我們都知道身體要健康,必須要『吃營養』,所以每天都需要補充碳水化合物、脂肪、蛋白質和纖維素、礦物質、水分...等,而這些所謂的營養,需要我們吃進的食物結構中,必須有米、麵,還要有肉和大量的蔬菜...等。
images.jpg 
身體不舒服時,絕大部分的醫生經常掛嘴上的也都是『多吃點蔬菜水果、多喝水、早點睡』。這邊有個問題,為什麼肉食動物,比如老虎獅子,它們從來不吃蔬菜,但是身體還是挺好的呢?
專吃植物的動物,通常需要更長的消化系統或特殊的適應性,來進行營養處理。人類是雜食性動物;吃植物,也吃肉類,我們的消化系統足夠消化各種食物。這使得我們比食肉動物適應性更強,因為我們能在獵物稀少的情況下生存很長時間。
 
xinsrc_242040526113853128851127a.jpg
🎈老虎、狗狗爲什麼可以不用吃蔬菜水果?人類卻需要吃蔬菜水果??這個問題,跟人體為什麼需要補充【必需營養素】有關,以下來簡單的分享~
 
甚麼是【必須營養素】?
必須滿足四種條件:
外源性:動物體自身不可合成或合成量不足以生理所需(維生素D人體經紫外線照射可以合成,但是由於較重要,仍被作為必需維生素),需要通過食物補充。
微量性:動物體所需量很少,但是可以發揮巨大作用,通常在體內扮演輔酶及輔因子的角色。
調節性:維生素,必需能夠調節人體新陳代謝或能量轉變。
特異性:缺乏了某種維生素後,動物將呈現特有的病態。
images (1).jpg
不同動物種,對各種維生素需要及合成能力各有不同。
例如:
🎈『維生素C』在多數哺乳動物,皆可自行合成滿足身體所需,但對人類、大猩猩、天竺鼠等,因缺乏相關酶系合成,是必須透過食物而得的【必須營養素】。而且,人類如果長時間不吃含『維生素C』的蔬果等,就會得壞血症。 對於身體機能可以自行製造出『維生素C』的老虎和狗狗而言就【不是】必須營養素。 
🎈貓科動物無法自行合成『牛磺酸』,對貓而言『牛磺酸』是【必須營養素】。 
🎈反芻動物雖無法合成『維生素B群』,但通過瘤胃微生物的幫忙,可以得到維持生理所需維生素。(例如:山羊...)
👉維生素有「維持生命的營養素」的意思,同時也稱維他命「唯有它才可以保命」。

山羊與維生素C.jpg

🎈人體長期缺少【必須營養素】,人們就會產生一些相應的疾病。然而,人們對【必須營養素】與疾病關係的認知,總是有一個過程的,有時這個過程甚至長達數百年...
 
『維生素C』的發現
你知道嗎⁉️『維生素C』的發現史,是無數生命累積起來的。
早在哥倫布發現美洲大陸的時候,海上的水手們就被壞血症所困擾,因為船上最常食用的食物一般就是乾麵包或燻肉,當時的人們認為這是「海神的懲罰」。
 
1734年,壞血病大流行,奧地利醫生克拉默在軍中服役時,他注意到能夠吃〔水果和青菜〕的軍官們,比起只能吃麵包的普通士兵較少得到壞血病。‍並於1737年寫了一份報告,提出〔水果和青菜〕能預防壞血病,結果被完全無視了。
 
18世紀,壞血病依然肆虐,當時有一位蘇格蘭醫生「詹姆士·林德」偶然發現了克拉默的報告。1747年開始實驗把蘋果汁、其他果汁和柑橘水果汁,分別加入不同病人的食譜中來觀察病人的反應,結果發現柑橘類的水果汁對病人的復原作用最快。但此發現一直沒有獲得海軍當局的認同,直到英、法海上作戰,壞血病讓英軍迅速喪失了戰鬥力,酸橙才終於登上了海軍的戰艦...
 
類似的事件:日本水兵雖然不缺少蔬菜水果, 卻被「新的海神」用「腳氣病」懲罰, 後來才明白,原來是白米飯吃的太多, 嚴重缺少粗糧中所含有的「維生素B1」【必須營養素】。

 

人體【必須營養素】有幾種 ?
 
1426842810-4143023295_n.png
人體需要四十多種的均衡營養素【必須營養素】及植物化學因子【植化素】,來維持身體機能的正常運作。
 
營養素的交互作用就像一幅生命再造連鎖圖, 營養素之間環環相扣。 一旦飲食不均衡:偏食、外食亂吃、壓力、熬夜...等不健康的生活形態, 容易營養失衡,造成身體從亞健康到生病症狀。

PhotoGrid_1557813637062.jpg

一般生活飲食,如果能夠從「全食物」的飲食攝取是最好的,但現實生活中,大部分的人生活忙碌,無法每天每餐吃到細胞該得到的營養素時,藉由適時適當補充"對的"營養輔助食品就很重要了。
newlogo.jpg
豐富的全食物。但...你有時間料理嗎??
2rq000024p040rn1521n.jpg
 
為何需要補充營養保健品 ?
  • 食品內所含的營養素減少了 
  • 化學肥料大量使用,室內栽培,提早採收及冷凍存儲時間過長讓食物失去很多營養素,儘管我們吃了蔬菜水果,但能從食物所攝取到的必需營養素、維生素、礦物質已不多了。
  • 生活中的有害有毒物質增多了
  • 生活環境中,充斥著許多有害物質,如食物中的化學添加物、農藥,空氣中的紫外線、PM2.5,水及土壤中的有害重金屬和化學物質,環境賀爾蒙...都會傷害人體並迅速消耗體內的營養素。
20130508-4-638.jpg
  • 生活壓力
  • 現代人是人類歷史上工作時數長,壓力最大的人類。在長期的的壓力下,會影響免疫系統或自律神經,這已是眾所周知,例如:壓力引起胃炎,造成無法吸收鈣質或其他營養素的惡性循環。為了應付壓力,在體內消耗大量的鋅,鎂,泛酸,維生素B群。
  • 烹調方式及外食頻率增高
  • 現代人忙碌的生活形態,使外食的機率大大的提升。而外食烹調方式造成食物的營養流失,外食攝取過多油,鹽,也易造成身體機能的衰退。
  • 不當的食物處理
  • 食物在處理中,如:洗,切,烹調等過程,容易造成營養的流失,尤其是水溶性的維生素容易在過度的清洗中流失。
  • 偏食及飲食習慣不良
  • 油炸或不良的飲食習慣及偏好某些食物,易造成營養攝取不均衡。
  • 特殊疾病或健康狀況
  • 如果腸胃系統不好,會直接或間接影響營養素的消化吸收。小腸吸收不好的人,即使吃得再多,也不見得能達到身體所需,因此更需要做適當的補充。
  • 不健康的生活型態習慣
  • 抽煙,熬夜,喝酒,吃夜宵...使身體處於疲累的狀態,會降低和阻擾營養素的吸收,造成營養素流失與營養不足。不同的年齡層的生活、環境與性別、工作,致人體的生理對營養素有不同需求。應依個人不同的需要及健康情況,做適當的調配,才能維持健康所需。
別拒絕跟你分享健康保養的朋友
人生的幸福,從做好養生健康管理開始!💓
『健康活躍的生活型態=70%飲食營養+30%運動保健』
健康從每一餐的選擇開始,你的早餐吃甚麼呢?
👇點擊看影片👇
只要2分鐘。輕鬆做出一杯豐富營養奶昔~
maxresdefault.jpg
 
 
有興趣可以到這些網站看看喔(文內分享資料來源):
  1. 山羊及綿羊日糧營養需要量
  2. 家山羊-維基百科
  3. 維他命?維生素?是甚麼?
  4. 維生素、維他命有何不同?
  5. 必須維生素的定義-維基百科
  6. 生活營養學
  7. 維生素C
  8. 哺乳類可以不吃蔬菜?
arrow
arrow

    肉咖夫妻的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